FPS摩擦單擺滑動支承

Friction Pendulum System(簡稱FPS)


從小型到大型建築物都容易進行隔震。

特長


1. FPS隔震週期的設定與建築物重量無關,常用的積層橡膠支承對於輕荷重的建築進行隔震有其困難,FPS隔震對於輕荷重建築即可發揮很好的隔震效果。
2. 不僅隔震器,建築物隔震化的相關費用也會減少,是低成本的隔震系統。
3. 構造簡單且容易施工的優點,設置的空間很精簡,所以很適合於隔震補強中使用。
4. 耐久性優越,隔震器的特性幾乎不會變化,可以保持安定的性能。
5. 維持管理簡單,以目視就可以實施。

諸元


FPS係OILES在上下滑動曲面鋼板上進行特殊鍍膜,與OILES的可動子滑動材組合而成的隔震器。

單擺的週期與重量無關,是由擺長決定,鐘擺的原理運用在FPS上,滑動面弧度的半徑可以用來設定週期外,還能具備復元機能。另外,上下都具有滑動面,可以縮小隔震器的平面尺寸仍能具有大變位量。

滑動材採用OILES優越特性的滑動材,地震的激烈搖晃會獲得和緩,會吸收振動能量,減衰振動。

基本特性


下圖為大地震發生,FPS所反應之變形時其力與變位的關係。設計模型與實測值大約一致,FPS安定的性能與高設計精度可以獲得證實。FPS的復原力特性,可以用2條直線(雙折線模型)表示,在結構分析上FPS的分析模型很容易建立。

以實際的FPS進行異物混入時的特性(摩擦係數)的變化率試驗,所得到試驗的結果,摩擦係數沒有明顯的變化差異,FPS隔震器的性能已在實證中獲得確保。

反覆耐久試驗


以FPS進行實際地震波在想定的速度中進行反覆耐久試驗,所得到試驗的結果,FPS特性(摩擦係數)很安定,FPS隔震器的耐久性能已在實證中獲得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