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RB 鉛心積層橡膠支承

Lead Rubber Bearing(簡稱LRB)


大地震發生過後仍能維持性能,確保耐久性與信賴性。

特長


1. 支撐垂直荷重的範圍極廣約為(100~3700噸/1基)。
2. 由於鉛心的大小可以調整,振動減衰機能與居住維持機能可以自由設定以符合建築物的規模與特性進行設計。
3. 積層橡膠與鉛心(阻尼器)合為一體,在現場設置時的施工性優越。
4. 地震波反覆作用下仍能維持性能,耐久性非常優越。

諸元


LRB係為具垂直荷重支撐機能以及具振動絕緣機能的積層橡膠,與能量吸收機能(阻尼器)的鉛心,合成為一體化的隔震裝置。

更經濟、更優化的設計方案-方形鉛心積層橡膠支承 (LRB-S)

積層橡膠的作動 (隔震器)


(1)垂直荷重支撐機能

以鋼板強化橡膠體用來支撐建築物的垂直荷重與一整塊橡膠體相比,其上下垂直方向的剛性更強,可以安定地支撐建築物。


(2)水平隔絕機能(長周期化)

將地震的劇烈搖晃轉化為緩和的運動。由於水平方向比較柔軟,會將地震的劇烈振動轉化成為緩和的運動,即建築物的搖晃被長周期化。


(3)復元機能

建築物恢復至原來的位置。地震停止後,以橡膠具備的復元力,將建築物恢復到原來的位置。

鉛心的作動 (阻尼器)


(4)振動減衰機能

將建築物大的搖晃減緩下來。隨著積層橡膠的變形,鉛心會發生塑性變形,地震的能量就會被消耗吸收,振動就此快速地減衰緩和下來。


(5)觸發機能 (初始剛性高)

抑制地震以外的振動搖晃。因為鉛心具有高剛性,在一定力的作用下建築物可以被固定住,如此可以防止強風等所造成的建築物搖晃。

基本特性


下圖為大地震發生,LRB所反應之變形時其力與變位的關係。設計模型與實測值大約一致,LRB安定的性能與高設計精度可以獲得證實。LRB的復原力特性,可以用2條直線(雙折線)表示,在結構分析上LRB的分析模型很容易建立。

LRB有其他更詳細的模型圖資料,詳細內容請與我們聯繫。